忠厚與聰明

 

今天和大家講——忠厚與聰明。

忠厚為體,聰明為用。如果一個人專用聰明,很危險。專用聰明,好比一把利劍沒有劍柄,很危險。

一切事業成功,成功在忠厚,不成功在聰明。

什麼原因呢?一切事業的成功,要靠苦幹、實幹,才得成功。忠厚的人,可以苦幹、實幹;聰明的人,不會苦幹、實幹。遇到事情,觀望、取巧,是聰明的人;避重就輕,是聰明的人。所以事業的成功,在於忠厚,不在聰明。

同時聰明的人,多是不重道德。因為沒有道德的緣故,凡聰明的人,差不多前途多乖。只知道用聰明,不能利益眾生;忠厚可以護持常住,說法、利生。聰明的人,因為他取巧的緣故,沒有真誠心,所以不能護持常住,也不能說法,不能利生。縱然說法利生,皆是假的。所以只知用聰明的人,不吉祥。世間法也說過,十分聰明用七分,留下三分給兒孫。

所以大家要忠厚。如果是忠厚又聰明,聰明而忠厚,可以算是一位僧才。這是為人處世的道理,希望大家切實檢點,使自己的修養一天一天進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