供養開示

 

節身儉口莫生奢泰

 

出家人有出家人的道風。出家人衣服飲食不要求精美。衣要求禦寒足矣,食要求果腹足矣。

出家人要求增上戒定慧、增上道德。

在家人走南到北做官,都不過為吃穿二字而已,有一句話,在家人多部分是飲食男女。其實這句話是罵人的話。飲食男女等於說,禽獸有知而無義。

出家人論道德,道德增上。不要求衣食精美。穿禦寒足矣,吃果腹足矣。

永嘉大師是得道高僧,他有一段話值得我們參考。「應自觀身,如毒蛇想,為治病故,受於四事。身著衣服,如裹癰瘡,口飡滋味,如病服藥。節身儉口,不生奢泰,聞說少欲,深樂修行。」

應自觀身,如毒蛇想。觀察己身,好比毒蛇一樣。何止比毒蛇而已?比毒蛇還厲害,生老病死,百苦交煎,集於一身,都是這個身換來的。何止於毒蛇?

身所著衣,作裹癰瘡想。這個身體遲早要敗壞,所以說癰瘡,你遲早要受這身一場大害。臨命終時,他叫你怎麼死?你不知道。他是你的大敵人,何必要求衣食精美?

為治病故,受於四事。道人為治病,才受四事供養,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湯藥。飲食滋味,如服藥想,吃飯好比是吃藥一樣,我有病不得不吃,吃為治飢餓病。

節身儉口,不生奢泰。身上穿的,口裏吃的,不可生奢侈,莫生安逸之想。

聞說少欲,深樂修行。聽聖人說,少欲知足,佛說,少欲知足,我深樂修行。這才是道人心行。

希望大家不要只求衣食精美,那是畜生有知而無義。

*****

△出家,十方供養,要量彼來處,忖己德行。再用錢,要提心吊膽,不可大方用。

△古人撿野菜吃,根不捨得丟掉。今天看到菜中有菜根很高興,知道仍是有惜福的人。

△因為我們吃的、用的都是十方供養,施主辛辛苦苦換來的,我們要節省。

△施主供養來的東西,不要嫌這個不好吃,這個不好用。如果供養,你不喜歡,就默默然,無過,不受報。如果你說不好吃,不好穿,不好用,相當損你福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