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正自己缺點原諒別人缺點

 

一個人沒有沒缺點的,都有缺點。希望大家仔細觀照,仔細檢討自己,在這一次結夏中,把你最大的缺點找出來。把自己最大的缺點改過來,可不虛妄結夏。

有一種人,不知道自己缺點;甚而言之,不承認自己缺點。再嚴重的,護自己缺點,這個要不得,這個要改過來。檢討自己缺點,改過,這一夏把它改過來。當然缺點太多,這一夏,把大的改過來。世間聖人孔子,有個弟子叫顏回,不貳過,犯過錯只一次。我們修道人也應該學。

第二種人,只見別人缺點,不見自己缺點。這種人更不好,大家千萬不要有。自己檢討自己,不管別人缺點。同參道友可以善意勸之,聽者改之,不聽就算了。同參道友不比師父,師父可以責備、治罪。同參道友,是善意的勸導。

第三種人,覆護自己的缺點,攻擊別人的缺點。這種作風要不得,更不好。

我們大家互勉互勵,發現誰有缺點,善意勸他,使他能夠改過,這樣最好。

有一種轉凡成聖的道路——就是改正自己的缺點,原諒別人的缺點。大家都應該學,這是真正走上轉凡成聖的道路。如果你時時刻刻改正自己的缺點,對別人的缺點原諒的話,那正是走上轉凡成聖的路。希望大家記住這個原則,把你自己的缺點找出來,最大的把它改過來。

我知道我也有缺點,我正下這個功夫改過來,希望大家共同勉勵。如果能把你最大的缺點改過來,不虛妄你結夏一場,這一夏才不白白空過。

時時刻刻記住——我是人天師。一切人,我為其師;一切天地、鬼神,我為其師。怎麼還可以不改自己的缺點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