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德

 

你們對人家說法,要顧慮到自己的心行。換句話說,道德無虧,務必要教他言行一致,不可以光嘴巴說,不能作。

道德是出家人的根本。什麼是道?什麼是德呢?淺顯地說,嚴以律己,謂之道;厚以待人,謂之德。進一步說,自利謂之道;利人謂之德。所謂自利利人,並不是世間法的利益。自己不造十種惡業,不受惡報,稱為自利;勸一切眾生不造十惡業,可以利他。

於佛法中,談到利益,現前得利益,後世也得利益,才稱為利益。如果現前得利益,後世不得利益,不稱為利益。自利,現前有利益,後世也有利益,就是十惡業不犯。利人,也是令眾生現前得利益,後世也得利益,十惡業不犯。

再進一步說,上求佛道,謂之道;下化有情,謂之德。上求下化,是菩薩行。所以沒有道德,不能成就菩薩行。道的原則,此心不變,亙古今,照日月。德的原則,隨緣度化眾生,普度十方。

今天和大家講,從淺顯的道德,一步一步地講深。希望大家,不愧對佛,不愧對眾生,不愧對自己的良心。